以太洋流

漂泊信天翁

Backup:write.as/ethercurrent

wland/后花园:以太洋流

[驰强]伤逝

作品:《飞驰人生》  张驰/孙宇强 

 

*张驰去世的设定 勿上升 避雷注意

 

 

——

 

 

记星在游乐场里走了两圈,终于在摩天轮前面找到了那只绿色的恐龙,正被几个孩子缠着,要他喷个火看看。

 

他走过去,恐龙看向他,身上还挂着个孩子,无辜的表情显得悲催而滑稽。

 

一通操作后他支开了那些孩子,孙宇强如蒙大赦地跑进更衣室,半晌穿着便服出来了。他揶揄道:“休息日还来这兼职扮恐龙,可以啊你。”

 

“咳,至少不用说话,清静。”孙宇强转动了下僵硬的脖颈,“走吧,你开车来的?”

 

“是啊,所以等下别拉我去陪你喝酒。”记星朝他甩了甩手上的车钥匙,“……自己也少喝点。”

 

“没事,都几年了。”孙宇强笑了笑,“我没你想的那么脆。”

 

希望吧。记星不置可否地耸耸肩。

 

 

 

那件事过后,孙宇强的确看起来像放下了,拉扯张飞长大、当教练、做代言、休息日来游乐场做兼职。就算以搭档的身份在访谈中被问及关于张驰的事,也只是适度地表达怀念与敬意。

 

要不是每年扫墓回来,他都拉着自己去喝酒喝到酩酊大醉,记星还真可能信了他那些鬼话。

 

其实想想就知道,什么“年纪大了不考虑再作为领航员复出”,什么“巴音布鲁克的王座还是要让新人去争夺”,孙宇强只是不想和张驰以外的赛车手搭档。张驰禁赛那五年他去游乐场当恐龙,也是同样的理由。就这么简单,媒体不肯要这个答案而已。

 

“记星,赛车手和领航员,是互相托付生死的关系。”某次醉酒,孙宇强看着头顶刺眼的白炽灯醉醺醺地和他说。

 

“这辈子,我就信张驰一个。”

 

巴音布鲁克,最高点海拔两千多米,温度不到摄氏十度。前后都是覆了霜的荒原,寂静得只听得见身旁一个人的声音,任何犹豫,任何配合上的失误,都可能葬送两个人的性命。

 

他想,这样的信任,的确这辈子不该有第二次。

 

 

今年是第三年,孙宇强看起来平静了许多。前两年来的时候,他总会站在墓前絮絮叨叨说上很多话,说着说着就哭了。不是嚎啕大哭的那种哭,像是情绪过了某个点,坚硬外壳开始崩溃决堤,他就无声地流下了泪水。

 

记星其实挺看不下去的,自己也想哭。但两个大男人都哭成狗算什么事?张驰在天有灵不得笑死,“干吗呢,兄弟?”

 

总得有个清醒的。于是他就给孙宇强递纸巾,看着天色渐晚了,把他拉走,再陪他去喝酒,喝完酒把他送回家,年年如是。

 

似乎今年能走出死循环了。

 

孙宇强把花圈系在墓碑上。陵园不让烧纸,他从口袋里掏出根烟,点了插在墓前。

 

“张驰,没钱烧给你,抽根烟凑合了吧!”孙宇强对着天大喊,转头看向记星,一起笑了起来。

 

这是个凉爽的秋日,天水一样的蓝,明亮得不掺杂质。他们俩就站在这片天空下,站在大理石做的墓碑旁边,看着红色的火星上升起白色的烟雾,一点点燃尽。

 

“和那天一样。”孙宇强说。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我说今天的天气。”他手搭凉棚看着天,“和那天的巴音布鲁克一样。”

 

他的语气很自然,似乎只是平铺直叙一件和他关系不大的往事。

 

“我猜,那一刻他看见了很漂亮的风景。太阳浮在开都河上。”

 

这回是真放下了吧。记星低头看着墓碑背面刻着的字。

 

大概是为了善始善终,也可能是为了避人口舌,车队承包了张驰丧事的所有开销。只有这行字,是孙宇强自掏腰包,要他们刻在墓碑上的。

 

 

所有人都会有一个故事,

所有故事都会有一个局。

 

 

 

 

天色将晚,记星开车送孙宇强回家。张驰去世后,为了照顾张飞,孙宇强搬到了他家住。

 

车开到楼下,孙宇强没急着下车,转头问他:“要上来坐会儿吗?”

 

是有话想说。“行,我先找个地儿停车。”

 

锁好车,他顺着狭窄陈旧的楼梯上楼。孙宇强站在天台上等他。

 

“张飞睡了?”

 

“睡了,作业都做完才睡的。”孙宇强望了眼屋里,神色里带着歉意,“……前两年忙车队,没怎么管他。”

 

其实还有想要靠工作麻痹自己的一层意思。他们都默契地没有说出来。

 

破木桌上放着一壶茶和三个茶杯,看来今天孙宇强确实没有要喝酒的意思。

 

“徒弟送的菊普。”孙宇强注意到他的目光,指着那壶茶道,“得泡会儿,先坐吧。”

 

也不知道张驰是怎么找到这地儿,地方破得很,景致却是全上海数一数二的浦江夜景。

 

“他以前就在这炒饭啊?”

 

想想他居然就着这浦东的灯红酒绿炒了五年饭,还硬是赚了三十多万,记星不禁觉着好笑又心酸。

 

“大概吧。”孙宇强起身倒茶,给他倒了一杯,给自己倒了一杯,又倒了一杯,放在对面,“那五年……他没和我联系,我也没去找他。现在都记不清那时候是怎么混过来的了。”

 

“有点可笑?明明在赛道上是相依为命的关系,到生活里却连互相扶持都做不到。”

 

“别这么说。”眼见他又要进入一个死循环,记星连忙出言劝他,“你们啊,就是太善良,都不想连累对方。”

 

“唉,他就算了,你别这么安慰我。”虽然这么说着,孙宇强脸上却是缓和了一些,举着茶和他碰杯。

 

“前两年我老想,如果某个时间点上我没这样做,或者选择那样做了,也许结局就不会是这样。”孙宇强看着对面那杯冒着热气的浓茶,“为什么没检查好轮胎胎压就出发……这些,我估计前两年我喝大的时候都说了吧。”

 

“张驰和我说过,我是缺少一个故事,他是缺少一个结局。但我,但我那时候,老觉得结局都不该是这样,我们好像都还欠着对方点什么。”

 

“欠什么?”他的半边脸被垂下来的头发遮着,但听声音记星知道他还未至于流泪。

 

“他欠我一场比赛,我欠他一句谢谢。”

 

“他还欠你五年的工资呢。”记星打趣道。

 

“哎是,还欠工资。张驰,这么好的茶喝不到算你该!”孙宇强指指那杯茶对着天说,不住笑了起来。

 

“现在我想想,大概人与人之间吧,就是相互欠帐的。”笑完了,孙宇强继续说了下去,“不欠点什么就没有羁绊,没有羁绊就成不了朋友。”

 

孙宇强站起来,上半身靠在栏杆上,望着粼粼江水上倒映着的光斑。

 

“我现在吧,就比较后悔当时没陪他一起跑完最后一场比赛。”

 

他这话说得平静,不像是情绪使然。记星没有说话,只是起身走到他旁边。

 

“巴音布鲁克的日出,一定很美。”

 

 

 

 

end

 

 

电影的结局其实是Open Ending,去世是我的个人理解。

 

我只是觉得,张驰独自上阵、林臻东和张驰的实力的对比、以及张驰身上托付着的太多人的梦想,这些就暗示着他对于理想的“奉献”不会毫无代价。

 

Heroes never die.

 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4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以太洋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